这里是老福特官方账号~
前LOFTER生活领域官方账号

真美

七七小菇凉:

   上面这张图,是上周的某一天,一阵秋雨后的清晨,工作室门口的台阶。

     搬进这个小小的工作室半个月不到,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中度过。整理道具,粉刷墙面,悬挂照片,清洁玻璃,忙得连头发都顾不上整理的我,突然在某个清晨,遇到了这样的一个台阶。

     我觉得是生活悄悄递给我的一份礼物。

     不忍心踩上去。怎么忍心踩呢?哪怕只是脚尖点地的触碰,都令我感到一阵阵心疼。这时候竟然想到黛玉葬花,捧着美好无处安放,唯恐她们被毁坏的心情,竟然是如此相通和真切。

      人的一生,能有几次美好的际遇。那些被日常琐事磨平了的天涯和梦,总会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随着一阵花香或者一首旋律,回到你身边,并陪伴你前行。


       还记得前几天在上海桂花初绽的时候,我问大家当你闻到桂花香味时,你会想起什么?我收到了好多好多答案,这里挑选部分,感谢大家的用心:)


温漠:想起第一次闻到桂花香是在大学校园~还会想起去年秋天在新宿的电车站台上等去横滨的车的时候不知道从哪里飘来的一阵桂花香。只闻花香不见其树,闻到那香味儿都满是回忆的感觉。


清汤风铃.Elle: 浓郁的秋天氛围,和各种桂花点心,桂花糕,桂花酒酿,糖桂花...


那那:我想起来我的家乡,我家乡是有名的丹桂之乡,桂花是红色,一到秋天满城飘香,满眼火红!味道和食物一样,承载着许多记忆


云端_Lynne:上海的秋天,对,就是上海,湿润的空气里裹着桂花香,穿过高楼,掠过匆匆的人群,清冷的温度,厚重的香气,大概会记一辈子。


金姑娘:《八月桂花遍地开 》唱的就是我们信阳商城县 我们县各个角落都栽满桂花 八月 桂花香醉商城  现在桂花已落满地 看着让人怜惜。


理会:桂花一定是家的代名词啊。在外面漂了五年,五年之间家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很想念那个秋天充满桂花香气的小城。去年11月出差去广州,因为气候温暖,还见到桂花开着,无比亲切。


Lilly:想起了人生中过得最苦逼的日子。初中生活,最美的也只有每年这个时候满校园都是扑鼻的清香。


vanilla:曾记得桂花飘香便是稻谷金黄,中秋佳节到来的时候,不爱月饼,却爱桂花香时摘两枝插在衣兜里,或者藏在书包里,最后都不记得了,花也干了,枝也枯了,但香味犹在,后面总在寻觅,有一年四季都开的金桂,总怀念这那股沁人心脾的香味,无论在哪,有桂花香味的地方总忍不住深深吸上几口气,感觉那香味会一直留在记忆里一样 。


繁秋:“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总会想起高中背过的李清照的《鹧鸪天•桂花》


猫眼栀子:想起我的高中生活,想起那个凉凉爽爽的秋,想起和那个男生一起走过的那条有着桂花香的小道。


    花开花落不过短短数日,美好为什么总是难以停留呢?

     看评论里大家的回答,追忆的也都是短暂却美好的世间惊鸿一瞥。

     这两天每天路过盛放的桂花树,看着它的花朵一天天掉落,我总忍不住和橙子重复说,如果这棵树一年四季都花开该多好,365只有这短短三四天能享受这种美景,看过了如此盛况,其他的日子,该让我多难熬啊。

     “如果天天都开花,七七姐你还会那么惊喜吗?”

    我慢慢能接受人生大部分是由平淡和艰辛组成的,也能够接受生活的主旋律就是平凡和琐碎,当然也开始适应有些年复一日日复一日的操劳和重复,只是有时候在赶京沪高铁的间歇会偶尔想起那个曾经在萨尔斯堡一个人睡夜火车遥望窗外风景的日子,在电脑前修图眼睛酸了时闭起会浮现出伏尔塔瓦河上金色落日里的白色天鹅,骑着自行车往返工作室和家时耳边也会响起在北海道雪场上呼呼的风和扑面的凉意。原来天涯和梦,从未曾远离。

      能和美好有交集,是值得珍惜的经历。寒露时节,桂花飘零,我放下手里事情,进屋拿出茶具摆在树下,点上茶炉,享受这一年难得的醉人一刻。雨滴答滴答在下,火苗星星点点跳跃,头顶的黄色小花儿随着风纷纷扬扬飘落,落在我的茶壶上,这种最后绽放的香气,如同一个女人要步入婚姻的勇气,坚定而甜蜜。

      这一刻,怎么能错过呢?我不知此生能否再有机会遇见,于是当下要用力享受才行。记得多年前拍过一组“端午,家粽”,受到大家热烈好评的一组照片,可我自己却不以为然。那是一次在家里包粽子的场景,毫无计划的拍摄,只是记录了一场家事。我不以为然,是觉得这场面不稀奇,“家里每年都会包粽子啊,明年我可以拍得更好。”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快要第三年了,第一年父亲腰痛,没包粽子,第二年忙着照顾外婆,家里没包粽子,今年如果我不常回来吃饭,估计也没动力包粽子了。我曾以为唾手可得的画面,竟然是和生活的一次美丽的擦肩而过。

       何时,再能有一场桂花雨中的小酌?明年?万一有了宝宝就不能淋雨咯,后年?没准当了妈妈就更没空咯,大后年?已经不去想了。

        原来当下,竟是世上最难留住的两个字了。


        今天下午在听歌,听到熊天平的《愚人码头》,想起1998年我听这个歌曲的时候。那时候我多小啊,才上中学,是个喜欢自命伤感,又热爱幻想的女孩。记得歌里唱到,“我已不能回头,天你要伤我多久。”那样的歌词,是一听就要流眼泪的词汇。哪怕到了今天,听来依旧鼻头一热。一首旧曲和一袭香气一样,都是打开回忆的钥匙。有很多我们曾经没有用心去记的时光片段,其实并未曾离开身体。曾经欢笑泪水的朋友,曾经海誓山盟的恋情,曾经生离死别的亲人,是这些牵挂、情谊、遗憾和追忆组成了我们的生活。当一切都褪到原点,你会忘记你的工作、你的金钱和你的房贷,可你忘不了这些往事,“时间是个码头,它会收留我们停泊。”当我们把心停靠在这个码头,可以看到海水卷来层层回忆,我们生命真正的模样才会徐徐展现,像潮汐退去海滩上最美丽的贝壳,在沙里静静躺着,留着那个属于自己的故事,如同珍珠闪耀,悄悄藏在心里。

         我们都是在时间这个大沙滩上捡贝壳的孩子,如果你看到了那个让你特别心仪的贝壳,快去捡起来,擦掉上面的沙子,然后珍藏一辈子。

         毕竟,人的一生,能有多少次和美好相遇的时刻。


评论(4)
热度(828)
  1.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